我的皮革工具

每一個皮革職人也應該有自己的一套皮革工具…大多數皮革職人也不會將自己的工具外借, 其實是有原因的。因為每一個職人的制作的方法和技巧也有一點點的不同, 他們的工具也按照自己的工序細節(磨刀, 削邊等)也慢慢地令工具產生了有一點點的不同。同一件工具也有不同的手感及好壞之分, 所以皮革職人也不會外借相關工具以影響工具質素。雖然我的工具不是高級的皮革工具, 但我也是我的一套(家餐)..XDDDD

包括有:

1.皮針   2.POLY線  3.線蜡  4.日制美貴久皮刀   5.ELLE菱斬   6. 立時得膠水  7. CMC 劑  8.圓斬  9. 銀筆  10. 挖槽器 11. 修邊器  12. 車縫扣工具  13.沙紙  14.磨刀石  15. 火機  16. 鞋油(透明) 17. 貂油  18.字母印

不過其實好多工具套裝有D買左番黎根本就唔會用, 所以大家真係要留心清楚。(自己經驗, 可能有人會用…不過我唔會)

這是我的兩把皮革刀
第一把刀是在深水埗一個鞋檔買…
第二把刀是在淘寶買- 美貴久皮刀

建議新手用美貴久皮刀….新手一開始唔需要用太貴的刀…用了名刀只是浪費…
但是我個人認為皮刀是必要的,因為我曾經長時間用cutter,但很容易令手指勞損…

削邊器同挖槽器

將來會入內地制的削邊器,內地制的削邊器較難控制,但可以削得更深。

挖槽器刀片從皮革邊緣上劃過,出現一個半圓鑿槽溝。縫合時線在凹槽內比較美觀不容易磨臟磨斷。

木制磨邊器及CMC

其實磨邊也可以用帆布磨邊, 效果相同

斬類工具.. 在皮革上打出菱形孔, 以準備縫線之用。使用菱斬, 斜斬, 圓斬及平斬後縫制的效果亦有所不同。我個人較喜歡使用菱斬制作。

我的縫制工具包括有 POLY 線, 蜡線蜡, 幼針 (我的線是SSP買的, 漂買的太粗了)

其他工具不多說, 也是協助整皮革的…=D

更多皮革資料盡在https://diyleather.wordpress.com

Leave a Reply

